□晚報 王新成屋珝報道
  日前,市工商局公佈了新一批上海市著名商標,這是本市認定的第18批著名商標,宿霧共379件,其中新認定158件,延續認定221件。至此,上海有效著名商標總計1156件。新認定的著名商標中,數量最多的是第36類“金融事務、不動產事務等”(15件),服務商標的認定比重明顯提高。一批為廣大市民所喜愛的小吃點心和大眾餐飲、酒店也躋身著名商標行列,如“小楊”生煎、“巴比”包子、“世好吉祥”餛飩、“金時代順風”、“莫泰”等。
  服務類商標比室內裝潢重上升明顯
  隨著上海“四個中心”的建設,上海的現代物流、航空航運行業發展迅速。春秋航空、吉支票貼現祥航空、全勝物流、美設國際貨運、海煙物流等企業商標此次被認定為新一批著名商標。汽車、生物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中也成長了一批著名商標,如上汽集團的“榮威”、上海現代製藥的“欣然”、上海第一生化藥業的“諾新康”、優派科技的“優派”、上海三思電子的“三思”、上海創圖網絡科技的“創圖”、上海泛微網絡科技的“泛微”等。
  記者對比發現,此次服務商標認定比重明顯提高。新認定的著名商標中服務商標55件,占總量的35%,同比增長34%。新認定的服務商標涉及面設計裝潢較廣,包括旅游、文化、銷售、航空等。如,在上海旅游地標中,既有新興的“田子坊”、“外灘源”,也有歷史悠久的“七寶古鎮”;文化領域中,既有傳統的出版服務商標,如上海世紀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的圖形商標,又有面向大眾普及科教的上海中國航海博物館的圖形商標;銷售領域中,既有新興電商行業的“東方CJ”,又有老字號上海三陽南貨店的“鼎三陽”。作為國際特大型城市的上海,在航空運輸方面也擁有一批著名商標,除了東方航空和上海航空早已是著名商標外,吉祥航空和春秋航空此次也被認定為著名商標。
  此次公佈的著名商標中,一批為廣大市民所喜愛的小吃點心和大眾餐飲、酒店也躋身著名商標行列,如“小楊”生煎、“巴比”包子、“世好吉祥”餛飩、“金時代順風”、“莫泰”等。
  更多企業跨類申報多個商標
  2014年5月1日起施行的新《商標法》允許跨類申報商標。而上海從2012年起就允許著名商標跨類申報,以方便企業更好地宣傳使用著名商標。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會在經營活動中使用兩個或兩個以上不同類別的商標。如電子信息行業中的企業經常既生產計算機硬件、軟件產品,又從事系統集成維護、產品設計和維修等服務,而這分別屬於商標類別中的第9類和第42類。現在企業可以在著名商標申報中同時填報第9類和第42類,而且在被認定為著名商標後也能同時在這兩個類別上宣傳使用。
  今年新認定的著名商標中共有9件商標涉及跨類,如上汽集團的“榮威”就成功在第12類“汽車”產品和第37類“車輛保養和修理”服務上同時被認定為著名商標; 上海農業信息有限公司的“上農信”商標也在第9類“計算機軟件”產品和第42類“計算機軟件設計”服務上同時被認定為著名商標。
  在外貿出口不景氣的情況下,許多出口企業希望能同時開拓國際國內兩個市場,一方面讓國內消費者買到出口的優質產品,另一方面又能提高企業的抗風險能力。此次,一批西藥、毛巾、手帕、衣服、法蘭絨製品等出口企業商標被認定為上海市著名商標,數量為歷年之最。如上海市醫葯保健品進出口有限公司、上海美瑞實業有限公司、上海飛馬進出口有限公司。  (原標題:小楊生煎、巴比包子躋身“名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gouoq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