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月3日訊據中評社報道,馬英九元旦演講的重點只有一個,就是“拼經濟”,為顯示決心,他今天還要在“總統府”召開“國際經貿策略小組”第一次會議,並請蕭萬長成立民間推動委員會。馬英ARMANI九說,今年是臺灣經濟的突破年。
  政論家趙少康今天在臺灣蘋果日報撰文指出,馬英九的任期剩下二年多,如果今年經濟沒有如他期待的突破、成長、跳躍,剩下的一年多,也就別再指望什麼情趣用品了,所以現在是他“最後的機會”(last chance)。
  “部會”貫徹施整合負債政目標
  這次的內容不像往年,又室內設計是經濟、環保,又是“國防”、教育、文化、社福、醫葯、財政、金融、兩岸、外交,好像“行政院長”對“立法院”的施政報告,這次的核心只有“拼經濟”,通篇都環繞著“經濟”,不同以往的表述,引起廣泛的註意及討論,2014年成為臺灣的“拼經濟年”,很多人已迫不及待的要在年底驗收馬的成果。
  雖然百政待舉,但以目前情況,“拼經濟”的確是臺灣的“重中之重”,如果經濟垮了,其他的就垮了,什麼高調洗碗機也都不必唱了。
  我曾到阿姆斯特丹和荷蘭的環保部長會談,我問他為何荷蘭的環保能做得這麼好,他說:“怎麼可能單靠環保部就把環保做好,在荷蘭是通過內閣會議,把環境保護訂為政府施政目標,每個部會都要貫徹這個目標,環保成為每個部會的政策,環境才能受到保護。”
  馬英九從上任就高喊“鬆綁開放”,五年半了,開放了那些?鬆綁了那些?有的部會甚至愈綁愈緊,那些部會真心配合他的鬆綁開放?
  同樣的,當馬英九聲嘶力竭的往前衝要“拼經濟”,會不會回頭一看,各“部會”原地不動,沒幾個人跟他同心同德同意志,要拼經濟,你老馬自己去拼好了,反正你任期也沒多久了,搞不好下臺後還被“特偵組”偵查起訴。
  而“部會”首長更是“五日京兆”,有的說自己是“臨時工”,有的說自己是“臨時雇員”,還有的說自己“來是偶然,去是必然”,每個“部長”都成了徐志摩,“鐵打的衙門,流水的部長”,那個事務官要跟你鬆綁開放拼經濟?到時候人去政息自己還可能會倒楣。
  定時檢討尋求支持
  馬英九要拼經濟,必須要每個“院長”每個“部長”都要撂下來拼經濟,“拼經濟”是所有“部會““念茲在茲”的最大目標,要在各自的崗位上為“拼經濟”而奮鬥,尤其不可跟“拼經濟”唱反調、扯後腿,不認同“拼經濟”的“部會”首長現在就請離開,不要擋路。
  然後,每月、每季檢查檢討,不盡責、沒績效、不肯積極鬆綁開放拼經濟的官員就立刻更換。
  年底總檢討算總帳,馬英九也要跟藍營“立委”交心,虛心尋求支持,把“拼經濟”做為2014臺灣總目標,這樣或許還有希望,否則還是各唱各的調,就一點機會都沒有了。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趙少康:2014 臺灣“拼經濟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gouoq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