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出議案和建議,是憲法和法律賦予人大代表的權利。許多代表建議的內容都涉及環境保護、醫療、教育、食品安全等與公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問題。對這些議案和建議,有關部門必須辦理,進而影響立法和政府決策。
  昨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表示,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交付有關專門委員會審議的401件代表議案,已全部審議完畢;代表提出的7569件建議,也已全部辦理完畢並答覆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或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占建議總數的81%。
  【案例】
   單獨二孩、廢止勞教都有代表推動
  “廢止勞教制度”是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一項工作。
  去年12月2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通過了關於廢止有關勞動教養法律規定的決定,實施了50多年的勞教制度走到了盡頭。廢止這項制度,其中就有全國人大代表的推動。
  多年來,多位人大代表都曾提出過改革或廢止勞教制度的議案和建議。
  2006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農工黨湖南省委副主委黃瓊瑤就曾建議,勞動教養作為中國所特有的一項強制教育改造制度,已經不符合我國的現實情況,應當廢除。全國人大代表、福建華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戴仲川曾說,“未經法庭定罪就剝奪、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沒有制約和監督措施,這極易導致權力濫用。”他也曾提出改革勞教制度的建議。
  在即將擁有第二個孩子的張楠看來,除了勞教制度,去年最大的變化當屬計劃生育政策的調整——放開單獨二胎,她是被這項政策影響到的人之一。
  她也曾註意到,全國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長黃細花,就曾在2013年提出放開二胎的建議。去年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也通過了關於調整完善計劃生育政策的決議,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
  近些年來,許多代表建議的內容都是涉及現在公眾普遍關心的問題,比如環境保護、醫療、教育、食品安全等,與公眾生活密切相關。
  【議案】
  需經大會、專門委員會審議
  從代表提出建議、議案,到相關部門採取措施,中間經歷很多法定程序。
  根據全國人大組織法,參加全國人大會議的一個代表團或30名以上的代表聯名,都可以向全國人大提出屬於全國人大職權範圍內的議案。
  這些議案一般會涉及法制建設、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環境保護等領域,主要包括制定、修改、解釋法律,審查糾正違憲行為,監督其他有關工作,需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決定或者批准的其他事項。
  在人大議案提出並被大會主席團確定由本次大會審議後,各代表團全體會議、代表小組會議對議案進行審議。
  大會主席團則可以將議案交有關專門委員會進行審議、提出報告,由主席團審議決定提請大會全體會議表決。
  表決一旦過半數,即意味著議案通過,具備法律效力。
  其實,除了人大代表,一些機構,如全國人大會議主席團、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國務院等,也可提交議案,由主席團決定是否列入會議議程。
  以廢止勞教制度為例,按照法律規定,由國務院提出相關議案,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去年12月2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23日開始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廢止《國務院關於勞動教養問題的決定》和《國務院關於勞動教養的補充規定》議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經過審議,最終通過關於廢止有關勞教法律規定的決定。
  【建議】
  重點建議“打包”後由常委會督辦
  和議案不同,建議可由代表單獨提出,也可聯名提出;可在人大會議期間提出,也可在閉會期間提出。
  全國人大常委會一負責人介紹,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共提出代表建議7569件,交給163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
  代表對相關單位答覆不滿意的,可提出意見,有關機關組織再作研究處理。截止到去年底這些建議已辦結。
  此前,廣東的鐘南山、江蘇的戴亞平、山東的宋新芳等代表提出的關於解決大氣污染問題的建議,後來由全國人大環資委重點督辦,在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當中發揮了一定的作用。
  去年9月10日,國務院正式發佈行動計劃,提出十條35項具體措施,並且要求今年上半年要配套出台22條改革政策,目前中央安排了50億專項資金用於京津冀周邊地區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上述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從2005年開始提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每年從幾千件的建議中,選擇10到15個重點建議來辦理,將代表們相關的建議整合再督辦,取得的成效很大,如解決月餅的過度包裝問題等。
  代表們的建議,也真正影響了人們的生活。張德江委員長就在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報告中提及,代表提出的關於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加大貧困地區扶貧開發力度、防治大氣污染、發展清潔能源、完善社會救助體系等建議,在國務院和有關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中得到充分體現。
  這些建議改變你的生活
  廢除勞教制度
  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農工黨湖南省委副主委黃瓊瑤在2006年全國“兩會”上,建議取消現行的勞動教養制度,理由是勞動教養已經不符合我國的現實情況,不符合法治精神,與我國多部法律相違背。
  反應 2013年11月15日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廢止勞動教養制度。2013年12月28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廢止有關勞動教養法律規定的決定,這意味著已實施50多年的勞教制度被依法廢止。
  放開“二胎”政策
  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惠州市旅游局局長黃細花在2013年全國“兩會”上表示,獨生子女政策增加了家庭風險,導致了家庭結構的單一性及家庭功能的脆弱性。放開二胎政策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反應 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外發佈,其中提到“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這標志著“單獨二孩”政策將正式實施。
  制定“反腐敗法”
  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徐安在2013年全國“兩會”上建議,要設立一部基本法,通過制定一部《中華人民共和國反腐敗法》,加大懲治和預防力度。《反腐敗法》應定位為基本法律,與《刑法》、《刑事訴訟法》等相關基本法律之間是特別法與一般法的關係,發生衝突時,按照“特別法優於一般法”的規則,優先適用《反腐敗法》。
  反應 2013年3月,國家最高權力機關首次公佈反腐立法的時間表。
  春運高峰高速公路免費
  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太原鐵路局局長楊紹清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建議,高速公路在春節、國慶、五一等節假日期間及春運高峰時段免收通行費,釋放高速路運力,緩解火車票“一票難求”現狀。
  反應 2012年中秋國慶8天假期,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首次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截至2012年9月19日,北京等1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公佈了高速公路免費細則。
  新京報記者 朱柳笛 實習生 楊雪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gouoq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