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做“奢侈品”一樣的主題樂園,又要做對所有人開放的免費公園?
  
  圓明新園免費開放後,進園人數激增
  
  開平碉樓用作展覽的銘石樓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錢瑜
  2012年10月17日,國家首批4A級旅游景區——珠海圓明新園在堅守15年購票入園後,實行免費入園,從原有封閉式經營的主題公園轉變為開放式經營的文化休閑公園。
  免票後,圓明新園游客激增,以往每年只有約70萬人次,2013年的游客量增至560萬人次。考慮到免費開園後將影響圓明新園的經營收入,珠海市政府給予圓明新園一年2647萬元定額補貼,補貼兩年,將於今年10月到期。
  羊城晚報3月3日曾獨家報道《嫌圓明新園檔次低,麥當勞甩頭而去》,引起珠海市廣泛關註。圓明新園直言自身發展難題,“斷糧後”的圓明新園能否還堅持免費入園?園方負責人接受了羊城晚報採訪。
  增加百萬元用於保潔
  珠海經濟特區圓明新園旅游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稱,將增加100萬元用於圓明新園保潔工作,招標方案將於月底出台,“我們希望圓明新園口碑好,做最好的免費公園。”該負責人稱,由於圓明新園山體較多,地面高低不平,機械化裝置難以進入,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圓明新園的保潔難度。“最怕那種不大不小的湖,垃圾一扔,清理特別耗人工。”目前,圓明新園將引入市場化運作,打造清潔環境。計劃5月份前完成外包,“自己也做一部分,大部分外包。”
  另外,圓明新園計劃在園內湖面種植臺灣香蓮,搞香蓮節,“每個季節都有花展,強化文化特色和園林景觀特色。經過羊城晚報報道後,更堅定了我們要發展自身特色,維護品牌形象,媒體的報道將促進我們前進的腳步。”
  欲借演藝改變格局
  據悉,圓明新園開業之初,吸引了不少馬來西亞、中國臺灣客人,近年來由於節目未做更新,旅行社無興趣推陳舊產品,港澳台客人越來越少。圓明新園相關負責人說:“由於公眾審美水平提高,國內近年來不少演藝節目動不動就上億元投資,圓明新園演藝節目完全落後了,這五六年演藝節目下坡最厲害。”
  羊城晚報此前曾報道由於圓明新園游客結構導致星巴克、麥當勞等企業不願入駐,圓明新園回應稱要努力改變游客業態,“改變來這邊的游客,商家才能看到商機。”目前,圓明新園調整發展思路,目光投向演藝,欲在積澱了10多年的清文化基礎上打造《夢回圓明園》,推出新劇目後,每天將進行兩次主題演出,未來還將引進演唱會、全國的演出精品等。據悉,劇場和演藝更新投入近4000萬元。有業內人士認為,珠海橫琴長隆開業,預計不少游客將因為房價因素選擇住在珠海市區,“如果圓明新園有口碑很好的節目,園區的經營會有起色。”
  珠海經濟特區圓明新園旅游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稱,現在商業大格局已定,將慢慢淘汰部分對環境不好或相對低端的企業。
  政府補貼填不了虧損
  但至今令園方困惑的是,圓明新園未來的定位。圓明新園相關負責人說:“這麼大的主題公園免費開放,在全國極其少見,顯示珠海政府的大手筆。但我們希望圓明新園未來能清晰定位,要麼純政府行為,就如城市公園,政府購買服務,我們是香港上市公司,可以由第三方進行評估,轉由政府接手;要麼純粹市場行為,讓企業回歸市場。”
  該負責人稱,作為上市公司,企業本身需對股東負責,“每年也有經營任務。政府的初衷很好,城市需要有文化公園,但主題公園本身就是奢侈品,誰來出這筆錢?”據悉,2002年4月22日起,珠海的市屬公園免收門票,實行開放管理,同年市屬公園如海濱公園、景山公園、白蓮洞公園、炮台山公園、香山公園和板樟山公園進行事業單位改革,聯合組建成國有獨資企業,原有公園養護管理由組建的粵華公司實行契約式特許經營,每年度公園日常維護費用由珠海市政府按公園養護管理的種類、面積和標準進行核定,變以費養人為以費養事,園內服務設施、游樂等經營項目作為公司資產,由組建的粵華公司經營,收益為公司所有。市園林管理處代表政府對市屬公園進行監督管理,按檢查考評的等級計撥市屬公園日常養護經費。
  圓明新園相關負責人稱,政府補貼2600多萬元,是根據往年的門票收入按一定的折扣計算得出,政府認為人流增加將帶來商業收入,因此補貼“折價”,但令圓明新園園方始料未及的是,客流暴增導致運作成本上升,“至少漲了2-3倍”,基礎設施的投入圓明新園自己就拿出“真金白銀”800多萬,加上維保費用投入約1000萬元。
  在免費之初,也曾有人質疑政府用納稅人的錢用來補貼圓明新園並不合適,園方也訴苦稱“兩頭都不討好”。該負責人說:“我們希望今年政府補貼到期後,能清晰定位,政府兜底或是讓企業回歸市場。如果讓企業回歸市場,希望可以象徵性收費,補貼運營成本。”能否以夢幻水城、演藝劇目的收入來彌補圓明新園的運營?該負責人稱:“水城和演藝收入的前提是企業投資,是企業的獨立商業行為。”,不可能去補貼圓明新園。
  網友議論
  “色即是空10000”:既然免費了,就按免費公園的標準來比照,不能簡單和免費前對比。公共廁所和五星級酒店的洗手間怎能相比?
  “凍檸樂”:如果收5塊錢一人門票,560萬人流,這裡一年就創造2800萬的收益,全用來維護公園的一葉一木,環衛等等應該是足夠了,再建個商業街,要營利一點問題都沒有,完全免費我覺得不可行啊。
  “鹹蛋麥麥”:以前票價太貴被荒著,現在免費又太亂太臟,好好一個園子被糟蹋成這樣真心疼≌て詬旱U餉創蟮囊桓齬埃膊幌質怠R虼耍桃翟俗魘潛厝壞難≡瘢劣諮≡襠桃狄堤難嘔蛩祝筒皇悄母鋈慫盜慫悖涫凳鞘諧⊙≡竦慕峁S惺裁囪撓慰徒峁埂⑾涯芰Γ齠聳裁囪納桃蹬渲謾1嗉� 王燕子  (原標題:圓明新園身陷角色困境 奢侈品般主題樂園or免費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gouoq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