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寶民
  清朝末年,山西有一個商家,女主人信佛,想在自家堂屋裡立一個佛像。她請了一位老石匠,由他負責佛像的加工,要求佛像高二米,坐立姿勢,其後半身鑲嵌在牆壁內。老石匠很爽快地把活接了下來,先帶著兩建築設計個徒弟去石廠選好了材料,由東家負責運回到東家院子里,便帶著徒弟開始加工。
  先按尺寸鑿出大致的輪廓,然後開始加工佛像的正面,加工得很仔細,眼睛、鼻子……連眉毛都一清二楚的。正面加工完以後,老石匠吩咐徒弟把半成品翻過來,開始加工佛像的背面。其中有個小徒弟,是新來的,見此情形十分不解,就對化療飲食注意師傅說:“師傅,東家不是說了嗎,這尊佛像,後半身要鑲嵌在牆壁里的,我們把正面加工好就行,背面誰也看不到,我們就不用加工了,反正立好之後,東家來驗收,也不能把牆壁扒開看……”
  老石匠聽徒弟說完以後,語重心長地說:“我們做活兒,要對東家講究誠信,眼睛看不到,但心能看到啊竹北買房!”小徒弟聽完,滿臉羞愧。
  數日後,佛像完成了,師徒幾人把佛像按要求立在了牆壁里,然後通知東家來驗收,東家很滿意,把工錢都給結了,還另外賞西裝了師徒一些銀兩。
  上個世紀融資九十年代,這位商家的老宅動遷,人們在拆除房屋的時候,隱藏在牆壁里的佛像另一半也露了出來,當人們看到精雕細刻的另一半佛像時,不禁肅然起敬。
  老石匠的品質,就是永遠在心靈上保持一種堅守,這種堅守是一種自覺,並不是在外力的約束下被動地執行。“心中有主人”、“眼睛看不到,但心能看到”,這種堅守永遠讓我們為之仰望。  (原標題:心能看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gouoq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