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陳嶼 通訊員 張莉
  “我們急需的人才,國內高校找不到。”近日,國內知名企業上海大唐通信有關負責人在武漢東湖學院實訓基地為學生授課時,明確地說,“你們就是大唐培養的主力軍。”
  根據去年5月簽訂的聯合辦學協議,武漢東湖學院大唐班首屆60名學生,正在接受共建專業課程的教學。
  與以往學校和社會聯合辦學不一樣,東湖學院大唐班在多個方面可謂“大膽突破”,引人矚目。
  首先,雙方各投資500萬元,按國內最先進的標準,在學院建設實訓基地,讓學生邊學習基礎知識,邊進行動手訓練。
  大唐為何願如此大手筆出資?不少同行感到驚訝。對此,大唐方面這樣回應:“我們對應用技術人才的培養,是長期戰略,今後還將持續投入!”
  其次,強力建設雙師型教師隊伍,大唐輪番選派優秀工程師到學校上課,接納學校優秀青年教師到企業實踐,大唐班“教學”與“動手”由此貼得更近。
  此外,大唐承擔培養人才的系列就業服務,包括推薦就業崗位、頂崗實習、就業指導、技能更新等。“此前,我們曾進行了適應性試驗。”東湖學院電信學院院長朱秋萍介紹,“我們在09級、10級中選擇23名學生,與大唐先期聯合培養,現在全部為大唐在南京、太原等地關聯企業錄用,普遍評價是:上手很快。”
  大唐班的學生,每周要寫學習總結,反思、警示,自我批判,自我提升。首屆大唐班學生曾財說:“這樣做,可以瞭解產業發展形勢,學會如何管理自己,調控好自我情緒。我和同學們感覺很受益。”“與大唐聯合辦學,是加快嚮應用技術型大學轉型的一個探索,類似探索我們正從多個方面展開。”校長周啟紅教授說。
  據介紹,武漢東湖學院是幾年前從武漢大學東湖分校轉設而來的,教學體系大多沿襲研究型大學,與辦好高水平應用型大學多有不適。周啟紅說:“我們要自我調整、主動轉型,培養社會急需的高水平應用型人才,形成鮮明辦學特色。”
  編後:不久前,國家教育部明確改革方向:現有1200所普通高校中,將有一半轉型職業教育。眼下現實中,一方面是大學生就業難,一方面是大量企業面臨“用工荒”,這種強烈反差說明瞭高校改革的緊迫性。東湖學院與大唐的聯合辦學,進行了大膽的探索和嘗試,給人啟迪。
  (原標題:校企“大尺度”聯合辦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gouoq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