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駐加拿大特派記者 李學江 陶短房】“加拿大首次公開指責中國黑客入侵”——加拿大政府29日發表聲明,指責“中國政府支持的黑客”入侵加拿大國家研究院(NRC)的計算機系統。英國路透社稱,加拿大過去曾多次報告計算機系統遭受攻擊事件,並懷疑來自中國,但此次是加政府首次明確就此指責中國政府,這一舉動“非同尋常”。報道還回顧了加拿大右翼保守黨政府2006年上臺以來和中國“曲折”的雙邊關係。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新聞發言人楊雲東參贊30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租辦公室,重申了他對加拿大媒體的回應:我們不接受聲稱中國政府參與黑客入侵的無端指責,這些沒有根據的猜測和指責既不專業,也不負責任。
  當地時間28日夜,加拿大電視臺(CTV)在重要新聞位置播出“中國黑客對加拿大國家研究院進行網絡入侵”的消息。隨後,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電視與廣播節目相繼跟進。30日,加拿大全國大報《環球外接式硬碟郵報》在其頭版以頭條6欄位置刊出相關報道,標題是“渥太華為(黑客)入侵指責中國”,副題是“政府說,國家研究院遭到國家支持的網絡入侵”。
  根據加媒的報道,“中國黑客”的攻擊發生於上個月,首先由加拿大通信安全局偵測到,並採取措施將國家研究院的計算機網絡同其他部門隔離開來,以防“中國的入侵”擴散到其他政府與公司網絡。加拿大通信安全局是專門從事電子監聽的情報機構。該部門首席情報官沙雷特29日發表公開聲明稱:攻入加國家研究院的黑客“是一個高度複雜的由中國政府支持的行動者”。他表示,加政府將尋求與網絡公司合作,對國家研究院的網絡系統進行重建新竹售屋,這大約需要一年時間。但涉事機構均未透露“中國黑客”竊取了哪些情報,也未提供支持其說辭的任何證據。
  由於加拿大外長貝爾德正在中國訪問,這一事件迅速被提升至高層。CTV稱,貝隨身碟爾德的新聞發言人霍奇對媒體說,貝爾德外長同他的“中國同事”會談時就此事“充分並坦率地交換了意見”,“(加拿大)政府非常嚴肅地看待這一問題,將在北京和渥太華的最高級別上處理這一問題”。CBC新聞網30日報道稱,加政府發表聲明後,貝爾德原定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被突然取消,但其辦公室否認行程安排有“異常變化”。
  加拿大國家研究院是加拿大的主要科研機構,原來主要從事基礎科新成屋學技術方面的研究,近年來,根據哈珀政府的要求,開始強調工業和產業應用方面的研究,以儘快使研究成果產業化。其涉及的主要研究開發領域有航空航天、衛星通信、國防工業以及各行業創新諸多方面。加拿大一些專家認為,研究院從事的多是一些高科技項目,並擁有許多世界領先的可以轉化為商業產品的科技成果。還有加拿大專家指稱,“中國黑客”的入侵不僅會竊取加拿大的科技與商業機密,且會對該機構職員的個人信息和隱私構成威脅。CTV報道稱,NRC主席麥克杜格爾29日召開電話會議,稱“我們的個人信息、客戶信息數據都可能受到影響”,他要求員工在調查時期不要將個人U盤、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連接到工作電腦上。
  “加拿大曾多次遭到來自中國的黑客襲擊,但這還是第一次明確指責中國”,多家加媒都表達了這一觀點,併列舉出“中國黑客曾入侵加拿大財政部網絡及銀行網絡”的歷史。CBC新聞網30日引述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前官員、現任渥太華安全咨詢公司CEO朱諾-克也的分析稱,加拿大“懷疑中國是有道理的”,“中國在這方面投入最多,擁有成千上萬的專業黑客”,而中國的目的是“想知道我們正在研究什麼、進展如何、並最終竊取知識產權”。還有加拿大專家認為,政府過去並不願公開指稱這些入侵來自中國,但現在情形有所改變,因為今年5月,美國政府公開指責並起訴5名中國軍人對美國公司進行了網絡黑客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據美國前特工斯諾登去年披露,加拿大政府情報部門一直入侵巴西石油礦產部的計算機網絡,並竊取其商貿機密。事件曝光後,巴西政府曾要求加拿大為此道歉。而加拿大專家則在電視節目中說,這並非什麼秘密,也沒什麼可道歉,因為眾所周知,各國都在從事商業竊密活動。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gouoq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