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廣州10月12日電 (程景偉索有為)廣東省長朱小丹12日在廣州稱,泛珠三角區域是中國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前沿地和主力軍,他建議泛珠區域強化與海絲沿線國家的貿易合作,擴大經貿和投資合作規模,爭取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等相關政策在泛珠區域先行先試,合作建設一批經貿合作示範園區。
  朱小丹在當天舉行的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高層論壇上作出以上表述。
  他表示,泛珠區域在中國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特別是東盟國家的經貿合作中一直占有重要的位置。初步統計,2013年,泛珠區域內地9省(區)與東盟的進出口總額達1718億美元,占全國與東盟進出口值的38%。
  朱小丹倡議,研究成立泛珠區域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泛珠區域各省(區)重大戰略規劃及專項規劃並形成統一的行動綱領。
  他表示,建議泛珠區域要建設綜合交通大通道,加快推進外聯東南亞、南亞,內接周邊及內陸腹地的鐵路、公路、航空、港口、航運等通道建設,抓緊建設廣東經廣西、雲南至越南、緬甸、泰國等沿線國家的鐵路動脈,構建“粵港澳—西南省份—東盟國家”國際綜合物流大通道。
  朱小丹建議,加強與沿線國家在教育、科技、醫療衛生、體育等領域交流合作,建立東盟文化產業園區、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等合作載體,拓展與沿線國家文化產業合作領域;爭取國家支持建立泛珠區域與沿線國家旅游便利簽證合作機制,共同打造粵桂瓊濱海旅游“金三角”,策劃開發海上絲綢之路主題旅游線路;推進海洋領域合作。(完)  (原標題:朱小丹:爭取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政策在泛珠先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gouoq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