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近來世界興起一輪新的太空熱潮,美國、中國相繼宣佈自己的太空計劃,歐洲的探測器成功登陸彗星,俄羅斯媒體日前也披露了本國的空間站計劃。據稱,俄羅斯計劃從2017年開始建造新的軌道空間站,併在俄載人登月計劃中充當太空中轉站。
  俄羅斯《生意人報》17日稱,接近俄中央機器製造科學研究所領導層的消息人士透露,俄羅斯將從2017-2019年間開始部署本國軌道空間站,可能會利用此前曾為國際空間站的俄羅斯部分開發的模塊來製造該空間站。消息人士說,新的空間站將處於大地測量條件十分有利的位置,可擴大對地球錶面的視野,能見到90%的俄羅斯領土和北極大陸架。而國際空間站在這方面指標不超過5%。目前國際空間站傾角為51.8度,每天6次飛過地球上空,只能觀察到俄羅斯一部分領土。而俄羅斯的新空間站傾角將為64.8度,能見到俄絕大部分領土。另外,新空間站還可用普列謝茨克軍用發射場將載荷送入太空。這樣俄羅斯可同時擁有兩個民用航天發射場,避免過於依靠哈薩克斯坦境內拜科努科可能出現的政治風險。
  報道稱,目前還沒有確定建設新空間站的費用規模。初級階段計劃使用曾為國際空間站俄羅斯部分開發的多用途實驗艙和組件,而新空間站投入運行後,將由“聯盟-MS”和“進步-MS”飛船負責物資補給和保障。而該空間站更大的意義在於為俄羅斯載人登月計劃提供中途停靠點。俄消息人士透露,俄計劃於2020-2024年測試用於登月計劃的模塊。新空間站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試驗月球基礎設施載人飛行設備,載人登月的專門設備首先將被運抵空間站,然後前往月球。這種模式可以節省登月所需要的燃料,降低對火箭發動機的推力要求。因此這座新的空間站將是俄羅斯2050年前落實載人航天計劃的關鍵項目之一。
  隨著“和平”號空間站廢棄墜毀,國際空間站也接近服役壽命,各國對如何延續人類在太空的長期據點頗費心思,因此有關俄羅斯欲重建空間站的消息引起外界關註。不過俄國際文傳電訊社17日質疑稱,要在2017-2019年製造新的空間站組件並將它們送上軌道,無論是從技術還是資金層面都是不可行的。俄航天署沒有更多資金在履行國際空間站義務的同時保障實施新空間站項目。俄聯邦航天署副署長丹尼斯·雷斯科夫透露,俄聯邦航天署確實考慮建設一個新空間站的各種選項,以便替代即將退役的國際空間站。“我們考慮了各種方案,但還沒有最終確定任何一種。”他沒有透露各種方案的細節。報道稱,國際空間站計劃於2020年退役,但俄羅斯與美國準備將其壽命延至2024年。俄羅斯的航天企業仍繼續為國際空間站製作新模塊。俄羅斯從1998年參與國際空間站,但現在美國用於國際空間站的費用是俄羅斯的6倍。
  俄媒稱,中國計劃於2020年建成自己的空間站,因此俄羅斯決定加強與中國的合作。俄新社稱,俄航天署署長奧斯塔片科在珠海航展上表示,俄航天員將來可能在經驗交流框架內訪問目前位於軌道的中國“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而中國航天員也可能訪問國際空間站。他說:“對載人計劃領域的可能項目,中國方面有興趣,而且他們也向我們表達這種興趣。我們舉行的談判也證實了這一點。”他說,航展期間俄羅斯專家已討論過這種方案。“我不排除這種可能,即在擴大同中國合作的框架內我們將考慮把本國航天員派往中國空間站,而將來在國際空間站的俄羅斯部分也可能看到中國航天員。”▲【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柳玉鵬】  (原標題:俄羅斯計劃2017年興建空間站 充當登月中轉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gouoq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