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4年11月28日,美國弗格森,示威者持續抗議非裔青年遭白人警察槍殺,警方逮捕部分示威者。
  中新網12月2日電 美國弗格森鎮白人警察槍殺黑人青年案持續發酵,美國各地抗議活動不斷。美國《華盛頓郵報》2日發表評論文章稱,槍擊案不僅引起人們對種族問題的關註,也讓民眾看到警察暴力執法背後的問題,即美國警方軍事化和警察對致命武器裝備的使用。
  文章稱,弗格森鎮槍擊悲劇帶給人們的教訓之一,就是對於警察在市區和社區執法的真相,很多美國人不清除還有多少是他們不知道的。民眾在看到暴力執法背後的種族不平等現象之外,還對聯邦政府一直以來的作為感到驚訝。示威者們曾抗議當地警察使用軍事化武器和裝甲車輛的大規模場面讓民眾大開眼界,這些武器中大部分是華盛頓提供的。在弗格森案之前,“警察裝備軍事化”還只是公民自由主義者們才會擔憂的話題,而此案之後,這一說法被頻繁提及。
  為了回應示威者們對於警察軍事化的擔憂,奧巴馬1日準備了一份行政命令,旨在更好追蹤到武器。白宮的一份報告顯示,根據國防部的“1033號”計劃,國防部作為地方警察局軍事裝備的主要提供者,近年來共提供了92442支手槍和來複槍、44275個夜視設備、5235輛悍馬車、617輛MRAP裝甲車和616架飛機和直升機。
  報告還顯示,國防部“並未對所提供武器裝備的使用情況進行監督”,更令人震驚的是,地方警察局獲取這些武器裝備時,當地的地方官員通常都沒有參與相關決策過程。
  面對這些漏洞,奧巴馬在行政令中,試圖通過追蹤收集更多警方使用武器裝備的信息的方式來修補。奧巴馬的這一舉措固然可喜,但也不免令人失望。因為他避開了更為實質性的改革,例如國會兩黨提出的限制軍事化裝備流轉的提議。
  不過,奧巴馬還建議投入2.63億美元,用在警察相關培訓和社區執勤方面。其中,7500萬美元將用於為警察配備隨身攝像頭。這意味著,約5萬名警察可以在執勤時使用隨身視頻記錄設備。隨身攝像頭可以增加警察執勤的透明度,有助阻止犯罪行為的發生,並使得對已發生暴力事件的調查更為準確。
  文章最後提到,奧巴馬的建議並未提到,系統化地清查聯邦政府關於警察使用致命武器的資料記載。20年前,美國國會就已經通過了追蹤此類消息的法律,但是直到今天,美國還沒有關於警察暴力執法殺人資料的年度報告。  (原標題:美媒:弗格森案令美國人關註警察裝備軍事化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gouoqy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